文/張曼娟


我在演講時遇見一個女人,她拿了我20年前出的書給我簽名。我簽完名後,她意味深長地問我:「妳還相信這些愛情故事嗎?」一時間,我不知該如何回答,我一向相信愛情,只是不相信愛情可以長久保持,除非是兩個人的生命能量同等充沛;價值觀接近;又沒遇見強烈吸引力的外在誘惑。「曾經,我非常相信愛情,為了愛,我原諒他的一切,包括外遇。諷刺的是,他卻不能原諒我的外遇。」



這個叫做佳佳的女人,很年輕就遇見了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他們在國外留學時遇見的,因為家長的反對,經歷了一番痛苦掙扎,連私奔都想過了。結婚後,男人很想努力表現,瞞著佳佳四處借貸,連房子都抵押了,卻一敗塗地。



傷痛中發生一夜情


佳佳選擇原諒,無怨無悔背起債務,10年之間,夫妻同心胼手胝足,不僅還清債務,還有了自己的事業。
男人賺了錢,誘惑變多了,外遇傳言或多或少傳到佳佳耳中,佳佳選擇相信他,直到外遇的女人打電話跟佳佳攤牌。佳佳受到很大打擊,堅持離婚。男人苦苦哀求,先分開一陣子,不要立刻離婚,因為他最愛的是佳佳,無法與她分開。佳佳在傷痛消沉中,和一個認識好些年的廠商發生了一夜情,事後,她發覺對男人的外遇不那麼介意了。
當他們復合,度過一段甜蜜生活,佳佳認為應該對男人坦誠,她說出一夜情的事。沒想到男人崩潰,完全無法原諒,他的說詞是:「男人是被誘惑的,女人卻是主動的。」因此,這是不可原諒的。
我看著佳佳哀傷的眼睛,依然說不出話來。原來,外遇還分為「被誘惑」和「主動」的兩款,被誘惑的男人是可以原諒的;主動的女人則不可饒恕。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