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參加了一位朋友的告別式,讓我很感慨。
她不到40歲,雖然離世的原因不明,
但是她失蹤的這段時間,若說她是想離開人群,
自己找個地方躲起來,不跟親朋好友聯絡,
我們這些朋友,甚至她的家人,也都不會覺得意外。
因為她似乎不太快樂。


她的爸媽從她的手帳裡找到我的電話,
約了我見面聊聊,在此之前我對她的家人
以及她的其他朋友所知非常有限。
原來,她家境相當的優渥,她媽媽告訴我,
他們夫妻倆都70多歲了,
爸爸每個月領到的退休金,
相當於我目前月薪的3倍,
朋友完全不需要擔心奉養父母的事,
爸媽支持她做她想做的工作,只要她開心。


她不需要庸庸碌碌上班養活自己,
可以隨性四處遊歷,
在別人眼裡這該是100分的大好人生,
但現在歸零了。


她覺得自己不夠好,找不到存在的價值,
因為她有一位很優秀的哥哥。
她哥哥從小學業成績就很好,
後來到美國頂尖理工學院拿到學位後,
就在那裡成家立業。
其實朋友也很優秀,擁有許多翻譯、編輯的作品,
但她眼裡只有哥哥的100分人生。


我也經歷過。我有一個優秀的妹妹,
光說她成績好是太看不起她,
能參加的活動她也沒少參加過,
而且只要親戚們有聚會,話題一定都在她身上。


飽嘗冷落滋味的我心想,
學業上我沒什麼了不起的成績,
那我就卯起來玩社團,
結果她上了高中就被選入樂隊,
這還是我想進而進不去的。


我並不討厭我妹,我們感情很好,
而且我真心欣賞她。
但我當時非常沒有自信,看事情也很悲觀,
我認定,上帝是不公平的。
所以,比賽得獎時覺得自己是僥倖,
有人追求一定是他看走眼,
明明悠閒自在我也覺得這種好日子不會長久。


還好我的死黨一路支持我,
她老是提醒我要看看自己已經擁有的,
總成績不厲害,
但至少英文數學可以排全校前幾名;
沒有明星臉,但有一點表演天分;
還有機會近身觀察「優秀人士」的日常生活,
多少人能有這機會啊?
而且我寫的《上帝真的公平嗎?》,
文章還被 老師嘉獎,
若沒有深刻體會怎麼寫得出來。
所以,我慢慢接受自己就是這樣子,
靠一些小小成就,為生活加分、建立起自信。


我就是我,獨一無二,
我的「成績」不需要跟別人比較。
就算要比,也要拿出自己在行的。
一位很有人生智慧的長輩這麼比喻,
「你要跟棋王比賽下棋,不是跟自己過不去嗎?」
他要跟你比下棋,你就跟他比你最擅長的游泳,
人生不是只有一個面向,
並不是會下棋拿冠軍,人生就100分,
你得尋找生命中可以為你加分的事,
然後你會發現,除去那些別人眼裡的好東西,
你其實活得還滿精彩的,
搞不好分數加一加,你的人生竟有105分!


一旦我開始有自信,看事情也比較樂觀。
我開始會想,
親戚們聚在一起能聊的不外乎成績、收入、子女,
對我們還在唸書的學生,他們能問的也只有成績,
並不是因為他們討厭我才不理我。
所以有一次我主動提起《魔戒三部曲》的話題,
想不到舅舅話匣子一開停不下來,那次談話超投機。
現在,我這輩子也許還不到105分,
但是我持續加分。


只要跨出這一步 就離成功更近一步
你是否總是猶豫不決,無法做出決定?
你只做低於自己真正能力的工作,
不想挑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害怕失敗,所以決定不放手一試?


一個即將進入大學就讀的19歲青少年
想要參加新學校的水球校隊,
但他必須在6分鐘內跑完一哩。
他從來都需要8到10分鐘才能跑完一哩,
現在他有3個星期準備。
他的媽媽曾是游泳選手,這給他帶來很大的壓力,
因此他這段時間裡都沒有真的上跑道練習,
最後他寧可把水球當作是興趣,校隊的事,
「我應該辦不到」!


你認為的限制,其實可能只是心裡的枷鎖,
不是你辦不到,而是你不願意試。
像是劉金標、不老騎士等人,
他們不因為自己已經到了遲暮之年,
就覺得自己沒體力做年輕人做的事。
而像是沈芯菱和加拿大的萊恩,
他們也不因為自己年紀還小,
就覺得自己沒有力量助人。
你只要跨出那一步,就有成功的可能。


「一個人的悲劇不在於他輸了,
而是他差點就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