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志禹


孩子考得好,就送他手機當做獎勵,好嗎?
使用約定式外在獎賞的老師、家長,請三思。


假設有甲、乙、丙三個年齡相近的孩子,
分別生長在三個家庭,都很喜歡繪畫,
自由活動時間總是在玩水彩或畫漫畫。


你對某甲說:「你畫得好棒,我給你一週的時間,
如果你至少完成三幅作品,
就可以來換取你要的遊戲機,你願意嗎?」
你確定這三個孩子都喜歡某款的遊戲機。


某甲點點頭,一週過後,他依約完成作品,
如願換取遊戲機。
某乙也完成了至少三幅作品,
你也給他遊戲機,讓他有意外驚喜。
某丙也完成了數量相當的作品,
不過沒有拿到也不知道有遊戲機。


獎勵活動結束後兩週,
你回去觀察他們在自由時間的活動,
竟然發現有一位明顯減少繪畫行為,
你猜哪一位?


一般人都猜某丙,因為他沒有獲得獎賞。
至於其他兩位,因為都獲得獎賞,
「理」應增加繪畫行為。
豈知這個「理」是行為主義,
假定人和動物在本質上一樣,趨樂避苦,
受獎賞的行為會提高出現的頻率。
但認知心理學家卻發現,
人心比其他動物的思考要複雜許多。


當這三個孩子反省自己為什麼過去這一週
畫了許多作品時,
某甲會很明顯的發現自己是為了遊戲機;
某乙比較不會歸因於遊戲機,
因為他原先並未預期得到遊戲機;
某丙沒有得到任何外在獎賞,
會覺得自己是因為喜歡畫畫,
所以畫了許多作品。


畫畫對乙、丙來說都是一種有趣的玩樂;
對某甲來說,卻變成一種換取酬賞的工作,
故當酬賞結束後,某甲的工作動機就會降低。


早在三十餘年前,
許多教育心理學實驗就已經發現這種效果。
他們觀察或實驗的對象通常不只三人,
而是三組或三班的學生;
學習活動除了繪畫之外,還有數學與閱讀等。
他們都得到類似的實驗效果:
契約式的外在獎賞會侵蝕內在動機
(intrinsic motivation),
把遊戲變工作。


何謂「內在動機」?
無論是「內在」或「外在」動機,都內在於心理。
但「內在動機」特指內在於事物或活動本身,
也就是說,
學習者認為所學的事物或活動本身就是目的,
覺得這些事物或活動本身有趣味、有意義、
有價值、帶來挑戰與成就感等;
而「外在動機」則意含事物或活動本身不是目的,
學習者覺得所學的事物或活動本身
沒有趣味、意義或價值,
只是把這些事物或活動當成工具,
用來換取外在酬賞或避開外在懲罰,
猶如幼兒吃藥只是為了糖衣。


學習者如果覺得學習過程雖然辛苦但很有趣,
雖然困難但想挑戰,雖然會失敗但有成就感,
雖然無知但渴望知識,雖然冗長但忘掉時間,
這就是擁有高度內在動機,是學習的最高境界。
學習者如果覺得學習過程辛苦而且無趣、
嘗試錯誤帶來懲罰、知識獨斷而且枯燥,
讀書只是為了排名、得獎、通過考試、
避免考不好讓父母沒面子、
避免被「少一分打一下」等,
這就是典型的外在動機,是學習的悲哀!


什麼樣的獎賞,會削弱興趣、侵蝕內在動機?
在下列三個條件配合之下,可以達到最強效果:


第一,採用具體、物質性的獎勵品,
而非社會性的讚美而已;
第二,採用孩子最喜歡、最在意的獎品,
而非他可有可無的獎品;
第三,和孩子事前訂立契約,其形式大致如下:
「你如果…我就…」例如:
「你如果寫完這十題數學,
我就給你看電視一小時」、
「你如果練完這三首鋼琴曲各二十遍,
我就送你一本漫畫」、
「你如果這次期末考可以排進前三名,
我就帶你出國旅行五天」等。


如何把遊戲變工作?
某高級住宅區周圍有一條乾淨的外牆,
有個孩子放學後經過這裡,
就會隨手用石頭在外牆上亂塗鴉。
有個居民看到孩子亂畫,就跑去大聲制止,
孩子一溜煙的跑了,
但隔天放學後仍然回來畫得不亦樂乎。


這居民轉念一想,就對孩子說:
「你畫得不錯,我出十塊錢
請你幫忙在牆上畫十分鐘,你願意嗎?」
孩子點點頭,拿了十塊錢,幫忙畫了十分鐘。


隔天放學後孩子又來了,這居民說:
「我今天口袋裡只有五塊錢,
你可以幫忙畫五分鐘嗎?」
孩子勉強點點頭,畫了五分鐘。


隔天放學後孩子又來了,這次居民說:
「對不起,我今天忘了帶錢,
你可以免費幫我畫嗎?」
孩子搖搖頭說:「這工作很辛苦勒!
沒錢,我不幹了!」


如何把工作變遊戲?
《湯姆歷險記》中有一段
描寫湯姆被嬸嬸處罰刷油漆,
湯姆剛開始對著牆壁既鬱悶又哀怨,
後來發現有一群孩子走過來,
他知道這群死對頭一定會嘲笑他,
就假裝刷得很快樂。
對頭不相信,還是嘲笑他,
但他解釋了刷油漆的難度與妙處,
一面吹口哨,一面顯得很珍惜。
對頭還是不太信,希望試一下,
但湯姆斷然拒絕。


最後,對頭願意用一些玩具交換刷油漆的機會,
湯姆才勉強答應。
這一段轉換過程的描寫,
真是馬克‧吐溫的一絕,
讓我讀後三十年,仍然印象深刻。


當孩子在學習歷程當中很投入、
很專注、很享受的時候,
這個歷程本身就是獎賞,
千萬不要再用約定式外在獎賞強化它,
若多此一舉,將後悔莫及。


至於要不要給孩子意外驚喜,
這是情感的經營,不要和學習掛鉤。


《親子天下》2012年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