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nes


唯有明白自己要過什麼生活
怎麼過生活才能活出自我的價值
這是我從80歲阿姨的生活故事中得到的啟示。


這位我深深崇拜卻未曾謀面的阿姨,
家裡的陽台上永遠栽滿了配合季節盛開的花朵,
上菜市場會穿上半新不舊的高跟鞋,
還準備了各種顏色的菜籃,搭配當日的服裝色彩,
讓自己漂漂亮亮地採買生活食品。


阿姨喜歡美麗的事物,
她是刺繡高手,喜愛磁器,
創作的刺繡畫作只送給懂得欣賞的朋友,
用過一陣子的磁器便轉送友人,再買新的花色使用;
看到NHK報導紫藤花開了,立即飛去賞花。
即使到天寒地凍的北海道、捷克,
仍維持她優雅的裙裝,連內衣都十分講究,
因為深怕哪天在睡夢中辭世,穿得太過邋遢。


年紀從沒有阻止阿姨的求知慾,
五、六十歲的時候,還參加英國遊學團,
住在當地的寄宿家庭,
由於年輕時,為了幫助夫婿接待外國客戶,
認真地聽廣播學英語,
她的英文能力絲毫不遜於一般年輕人。


阿姨現在和兒子一家住在一起,
一手包辦所有家事,
但晚上七點就會回到自己的房間,
讓不同的世代擁有各自獨立的空間;
孩子給的零用錢,她覺得是自己辛苦工作的報酬,
把錢拿來選購美麗的服飾裝扮自己。
主辦同學會還會自掏腰包買伴手禮招待同學,
甚至邀三、五好友一起去日本旅行,
同住東京帝國飯店的總統套房,
感受不同於日常的寶貴經驗。


日劇「整形豔后」裡,
年輕的女醫生在相親被拒、工作受挫時,
忍不住對新來的男醫生發飆:
「我要你負起責任娶我!我不喜歡你也沒有關係!
只要你當上醫學院教授!」
劇情裡,初來的男醫師聽得一頭霧水,
身為一個過了適婚年歲的單身女性觀眾,
我卻十分明白編劇想要表達女性
面對生理變化的焦慮與心慌。


我們都以為:
大家都活在共通的價值觀與成功標準裡,
但是聽了活得努力又瀟灑的阿姨怎麼過生活後,
我發覺自己慢慢改變;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期待的生活情調與步伐,
幸福的樣貌有非常多種。


但無論走上哪一條路,
重要的是把握當下,不人云亦云,
也不輕易把時光浪費在抱怨、妒忌他人,
我很喜歡多年前,
美國影集「艾莉的異想世界」裡的一句台詞:
「我們這一生,追求自己都來不及了,
哪有時間管別人。」


聽說阿姨現在清晨三、四點就起床做家事,
她常常望著還沒有落下的月亮,覺得自己身在天國。
她把人生創作成自己喜愛的樂章;
生命的甘美,不是偶然從天落下的一場雨,
它是我們用時間與智慧,慢慢釀出的滋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3/today-heartcatcher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