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潔貞


學校舉行家長日,同學都陪同家長來校。


有位男同學的媽媽說話非常響亮,
一開口說話,幾乎全走廊的人都聽見她的聲音。


我見男孩尷尬地低著頭,
大抵是怕人笑自己的媽媽是個「 粗魯人 」。
這令我想起很多年前我班上的一個學生。


家長日之前,她在週記裏寫道:
她很擔心父親到學校會「 失禮 」,
因為他是在菜市場賣魚的,
教育水平不高,不懂說斯文話。


後來我跟她說了我爸爸的故事。
我爸爸是當垃圾車司機的。
年幼時我時常和弟弟一起跟爸爸上班,
就知道爸爸的工作如何辛勞。


一大清早爸爸就要爬起床,星期六也沒假放。
垃圾車經過之處,人人掩鼻而過,
爸爸卻要由早到晚面對著污穢不堪的臭垃圾。


是爸爸一雙手把我們養育成人:
是爸爸不嫌骯髒、不怕臭味,
為我們一家努力幹活。


回想爸爸每天怎樣辛勤到各處收集垃圾,
每天怎樣風雨不改地把垃圾送到焚化爐和堆填區;
回想起那堆填區漫山遍野都是垃圾、
成群蒼蠅伏在身上趕也趕不走,
我就明白生命的尊嚴和價值。


我欣賞爸爸那可敬可佩的高貴生命力。
小時候我對於爸爸的職業覺得難於啟齒,
感到自己的身世很寒酸。
現在長大了,卻以爸爸為榮。


我們風光不在乎自己是否出身名門、
父母的教育水平高不高、
他們是否幹「 高檔 」的職業 ──
這些都在我們能力範圍之外。
也不必因此而影響我們對自己的看法。


不懂說漂亮斯文話也好,幹粗活也好,
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父母都盡了全力去生活,
這就是他們的尊嚴所在。


 


不要再讓別人憑你的身世、你的生活水準、
又或者你將來從事的職業去評定你的價值和尊嚴。
你自己也不要這樣評價自己。
用你對生命的誠意和敬意
給自己添上最美麗的裝飾吧!


摘自「 香港廉政公署《 開拓人生路 一 百家聯寫 》文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