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孩子就是選擇混亂、煩雜、爭吵和真理,
他們會用很多方法讓妳明白,
妳很難做好母親這個角色,他們也讓妳理解,
妳絕不是想像中的那種優雅、能幹、
敏銳的高度進化的人類。」
親子關係的磨合,
是我們這一世彼此都需要修鍊的課題。.


我不是生個「好」孩子來養,
而是生個孩子來讓我變得更「好」。
-- 柯志恩 教授.


孩子總是很不耐煩,沒有耐心等待,怎麼辦?
研究發現,能延宕需求的孩子,
社會適應力較佳,也善於處理挫折。
孩子會缺乏耐性,可能是出自挫折、
害怕失敗,或注意力比別人短等原因。
疲倦、飢餓或緊張等生理因素,
也會讓孩子變得不耐煩。.


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教授
柯志恩在《哪個媽媽不抓狂》書中指出,
培養孩子的自我控制力,
其實就是教他們學會等待。
為了培養孩子的耐性,
父母必須給予合理的環境,
實際的期待和具體的規定。
同時也應思考,父母是否總是習慣性的
立即滿足孩子一時的衝動和需求,
而造成孩子不耐等待。.


專家建議父母,使用漸進方式,
先試探孩子究竟可以等多久,
如果孩子只能等一分鐘,就先將一分鐘視為指標,
之後慢慢拉長時間,逐漸提升等待的能力。
事先明確告知孩子,
如果在這段時間內耐心等待,就能得到獎賞;
如果失去耐性,只好等更久,甚至取消權利。
和孩子約定時,規則要明確,
也要維持獎賞的新鮮度。
一旦定下標準,就要說到做到,
讓孩子知道你是認真的。.


針對缺乏時間概念的小小孩,
父母可藉由提供沙漏、計時器等視覺指標,
深呼吸、數數、要孩子先唱一首歌等也有幫助。
父母平時也要立下典範,
讓孩子目睹大人自己是如何克服不耐煩的情境。
中正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陳怡群感嘆,
在孩子表現好的時候,父母往往疏於讚美。
但強化正向行為的關鍵在於,
孩子一有進步時,要立即給予稱讚。
如:「我很開心,
謝謝你這麼有耐心等我講完電話。」.


孩子經常出言不遜,怎麼辦?
禮貌的重要不在形式,
更重要的是背後所代表的「尊重」。
年幼孩子常出言無禮卻不自知,
處於自我中心期的幼兒尤其如此。
專家指出,孩子出現頂嘴行為時,
父母要用溫和且前後一致的態度,
明確告訴孩子頂嘴是不被允許的,
以及如何做才對。
但要提醒的是,糾正時務必私底下溝通,
不要在他人面前或大庭廣眾下加以指責。
不妨先挑出一件正面的小事加以肯定,
再提醒他,如果使用溫和的語氣會更好。.


提出「正向管教」一詞的珍‧尼爾森認為,
面對目中無人態度的最佳反應是,
冷靜的掉頭走開,讓孩子知道你希望受到尊重。
例如:「我聽不懂這種挑釁的話,
等你可以用尊重的語氣時,再來找我。」.


至於「我行我素」的孩子,
美國教養專家玻芭認為最重要的是,
經常問孩子「如果換成是你,你做何感想」,
教孩子察覺他人感受和需求。
針對持續的頂嘴行為,父母可先設定後果,
例如取消權利。
當下,簡單扼要指出他的行為,
溫柔而堅定的說明後果,並確實執行。
日後,只要發現孩子有進步,立即稱讚:
「你剛才說話的口氣很溫和,
進步很多,很不錯唷!」.


 


資料來自 大眾論壇 如有侵權請告知以便刪除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