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輕鬆這件事,說起來容易,
做起來真的不簡單。


聯考的時候,爸媽叫我不要緊張,放輕鬆。
第一次上臺表演,老師叫我放輕鬆。
結婚的時候,朋友叫我放輕鬆。
生小孩的時候,醫生叫我放輕鬆。
第一次上臺演講,我告訴自己要放輕鬆。
好像人生在很多緊要的關頭或時刻,
都要放輕鬆,才會有更好的產出。


放輕鬆不只是身體上的,
還包含心理上的,兩者都不簡單。


跳瑜珈時,老師教我身體放鬆,
但是練了半天,有些身體部位就是不協調,
根本談不上放鬆的地步。
剎那間我才知道,原來我的身體
早就不知不覺因為無形的壓力
而長期處於緊繃狀態,
要學習放鬆果真不容易。
想來真是好玩,我們活了幾十年,
卻要學習回到最初嬰兒時期最輕鬆的狀態。


談到心理的放鬆那就更難了。
心理的放鬆得先過頭腦這一關,
頭腦的制約使得我擔心這、擔心那。
譬如擔心業績不好就會裁員,
卻也擔心萬一生意太好,日子忙不過來。
所以生意好也擔心,生意不好也擔心。
擔心一些尚未發生的事情,
我們豐富的想像力足以讓我們無限擴大緊張,
這些緊張都是無謂的。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活在當下、
學習不逃避、學習面對問題,
問題自然隨著時間終會迎刃而解。


其實放輕鬆是一種習慣,
自己要有意識地願意學習,
而且要不時地提醒自己,才能做到。


有的人在緊張、焦慮的時候,會提醒自己深呼吸,
讓自己的心情和情緒穩定再行動。
不管什麼方式,找出適合你的,
並有意識地練習,緊張就會慢慢舒緩,
放鬆即成為習慣。


公司有些同事在辦客戶大活動的前一天
都會睡不著覺,甚至晚上頻做惡夢。
我總是說:
「做最好的準備,然後就等事情發生。」
往往事情也都照原訂計畫圓滿達成。
就算有突發狀況,也不是緊張就能解決。
能事先想備案的早就想了,想不到的再想也沒用,
倒不如好好睡個覺,儲備明日作戰精力。
要相信我們自己的經驗,
只要放輕鬆,我們才能冷靜思考,出奇制勝。


所以平常我們就要練習放輕鬆的秘訣,
不管是深呼吸、聽音樂,打坐、慢活等等,
讓自己找到放鬆的鑰匙,讓工作更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