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將尊重變成一種習慣


石滋宜


如果你懂得尊重人,你就會受到尊重。


 


我的女兒出生在加拿大,


大約二十多年前,她七歲的時候,


放暑假來台灣看我。


有一回,她搭我的司機開的車,


經過一個十字路口,人川流不息,


我的司機就對過馬路的行人按喇叭,


我的女兒嚇了一跳立刻說:


「不可以這樣!大家會被嚇到的。」


我的司機回答說:「不按喇叭,就過不了馬路了。」


我女兒又勸說:「我們要懂得尊重人,


你想想看外面天氣這麼熱,每個人都急著想過馬路,


我們坐在車上有冷氣吹,等一下沒有關係的。」


 


如果我們不知道自重,就無法獲得他人尊重


 


尊重他人就是能夠站在他人的立場著想,


而不是自掃門前雪。


而一個社會的文明,


也可以從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關心


與尊重的程度來衡量。


以台灣社會出現的亂象來說,


導源於欠缺自重跟尊重,


而如果我們不知道自重,也就無法獲得他人的尊重,


就像是製造黑心豬肉的人,


以為只要不吃豬肉就好,


卻沒想到可能吃到黑心滷蛋,


用到黑心筷子、黑心床墊,買到黑心電視。


當社會上的人,開始互不關心與尊重時,


社會道德的沉淪就是必然的現象。


尊重絕對不是依靠宣傳,


或者是書上或誰說說就好,


而是必須上行下效,從家庭關係做起,


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都必須懂得互相尊重,


才能成為孩子的榜樣,小孩從生活中學習到尊重,


尊重自然就會成為他們的習慣。


 


尊重孩子的做法,讓他也學習到懂得尊重人


 


記得我的女兒讀幼稚園的時候,


很喜歡黏著我說話,


有次,我工作回來因為疲勞關係,


沒有理會她說話,


結果她就一個人跑到房間哭了起來。


我還是沒有理她,


心裡想說小孩子哭一哭馬上就沒事了,


沒想到她哭個不停,直到她媽媽提醒我說:


「妳的寶貝女兒已經哭很久了喔!


你應該去看看她。」


我才到她的房間去看她,我抱起她說:


「為什麼妳要躲在房間裡哭這麼久?」


她說:「因為我想跟你講話,


但是你都不理我,我很傷心。」


我說:「對不起,爸爸剛剛在休息,


忽略了妳的感受,以後妳要講話給爸爸聽,


爸爸就專心的聽妳說好不好。」


別以為這樣的舉動沒有什麼,


其實這就是尊重孩子的一種做法,


使得孩子從中也學習到懂得尊重人。


記得有一次到博物館參觀,


進到一個播放影片的小空間中,找了位置坐下來,


當時影片還沒開始放映,


有一個大概三、四歲的小男孩,


就穿著拖鞋在裡面的木質地板上跑來跑去,


聲音非常的吵雜。


孩子在參觀場合跑來跑去,父母卻無動於衷


當影片開始播放之後,小孩子依然如此,


我正想提醒孩子的母親,


有幾個年紀比我長的長輩先說話了,


他們要小孩不要再跑來跑去,


也指責孩子的母親,不知道管教自己的小孩。


結果小孩的媽媽雖然喊了小孩一聲,


但卻絲毫沒有不好意思的感受,


果然不到一分鐘,小孩子又開始跑來跑去,


而這位媽媽同樣無動於衷。


同事也告訴我,她到某科學館去參觀,


正在看牆上的一件作品,


事實上,她站的位置離牆並不遠,


但是就有幾個大概小學的孩子,


在她的前面跑來跑去,


完全不理會她在欣賞牆上的作品,


而孩子的父母親就坐在她的後方,


同樣的,他們一點感覺也沒有。


她心裡感到不舒服,


所以就離開到其他地方去參觀,


正在操作一項科學儀器時,沒想到就有一個媽媽,


突然大叫說這個很好玩,


結果好幾個小孩就立刻跑過來東按西按的,


她只好又退出離開。


 


最後一人離開才關燈,這是一種禮貌與尊重


又如同,


最近在「總裁學苑」網站上的互動討論區,


有一位非常熱心的朋友表示了她的感受,


她說自己經常到某個圖書館,


也常有機會待到閉館的時候,


每當她聽到閉館的音樂響起,


就知道該收拾書包回家去囉!


不過,她最近觀察到一個現象,


就是有些工作人員


總是在閉館音樂仍在播放的時候,就開始關燈了,


而當燈忽然滅掉時,


她的心裡總有種不被尊重的感覺!


她也表示:「…節約能源是的好習慣,


可是我們總是會等到最後一個人離開時,


才把燈關上,


因為我們知道這是一種禮貌、一種對人的尊重。」


「或許正因為自己有這樣的觀念,


所以當在圖書館碰到這種被迫陷入短暫昏暗的情形時,


心裡就產生一種小小不愉快的感覺,


而這種小小的不愉快


又因為跟圖書館這樣的環境格格不入,


而被不自覺地放大了。」


「因此,我在想我們每個人,每天的生活場所中


(家裡、教室、辦公室、餐館、公車上...)


充滿了眾多的小細節,


而我們如何能體察到生活中的某個小環節、


或某個不經意的小動作,


所可能對周遭人事物產生的重大影響呢?


特別是如何能覺察


並避免對身邊的人事物產生負面的影響呢?…」


 


彼此互動要能和諧愉快,在於尊重與被尊重


「這個『圖書館經驗』讓我有了點小小的感想,


那就是『尊重』二字!


我想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要能達到和諧愉快,


最要緊的應該就在於『尊重』與『被尊重』吧!」


確實是如此,我們如果希望過和諧的生活,


真正提高心靈上的水平,就必須從自己做起,


懂得自我尊重,也懂得尊重他人,


在家庭中,我們不僅關心家人的溫飽,


更關心家人的感受。


在學習或工作場合中也一樣,


我們常聽到有些人的言語不當,


用挖苦或損人的方式讓人難看,卻以為是幽默。


我說幽默只能拿自己開玩笑,


而絕對不能拿別人來開玩笑。


總之,尊重必須由內心發出,


而且必須成為我們為人處世的習慣。


 


摘錄於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