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希鵬


寧靜是一種快樂的感覺,


寧靜也是一種化解忙亂的力量。


前些陣子我收到我學生許晉龍教授寄的email,


說他當了系主任後,生活變得很緊湊,


但是一點都不忙。


「我不忙,只是緊湊」,


是阿龍還在讀博士班時,


我跟我實驗室學生們講的話。


當時我不准大家講「忙」,


因為忙這個字拆解起來就是「心亡」,


然後頭腦就不清楚了。


我要大家用「緊湊」的字眼代替「忙碌」。


因為你的時間表再緊湊,


在兩個行程之間,總是能騰出時間,


即使是一分鐘,還是能做很多事。


當時我還年輕,


講這句話的用意是希望大家掌握時間,


多做一點事情。


現在想想,卻有不同的意境。


忙,是一種情緒的字眼,給人有無頭蒼蠅的感覺。


現在上班族太忙了,忙著開會,忙著MSN與email,


忙著寫報告,忙著達到老闆交代下來的目標。


忙到最後常常會忘記事情的輕重緩急,


忙到自己精疲力盡,忙到自己脾氣不好,


而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忙?


忙碌的時候,反而需要的是更多的寧靜感。


人在寧靜的時候才能聽見自己心中的聲音。


人們有一個習慣領域,在大腦忙碌運轉時,


不知不覺就會依循著舊有的習慣行動。


有些人忙碌是一種習慣,他們就是靜不下心來。


當一個人開始學習靜默,


從自己習慣的環境與思維中逃脫出來,


反而更能看清事實的真相與內心的感受。


忙碌的公司需要靜默,


但是大多數上班的環境,


沒有給人靜默的時間與地方。


其實,寧靜的方式有很多種,


像是:


l         祈禱或打坐。


有些人愈忙碌,


就愈需要空出時間來祈禱打坐,


了解事情的輕重緩急。


l         聽聽音樂。


許多企業家喜歡聽音樂,


特別是讓人心情平靜的音樂。


聽音樂能夠停止腦子裡的思考活動,


讓真實的感覺浮現。


l         脫離塵囂。


許多企業的策略會議喜歡移到山明水秀的地方,


讓頭腦清楚,重新為企業定位。


l         定期整理的習慣。


整理過去的文件與辦公環境,


讓人頭腦更為清楚。


我記得迪士尼卡通《風中奇緣》的女主角


寶嘉康蒂,在柳樹婆婆的提醒下,


開始學會寧靜地凝聽心中的聲音。


這是學習快樂很重要的功課,


心中的聲音會告訴你,什麼是重要的事情


,以及你心中真實的感受。


如果有機會再碰到阿龍,我要告訴他:


你的時間表再緊湊,還是能騰出時間來,


即使是一分鐘的時間,不需要做很多事,


而是享受片刻的寧靜,聽聽心中的聲音,


想想事情的輕重緩急。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