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很老很老的故事了,


不過,當你讀完之後,依舊會有新的感悟。


 


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位深受百姓愛戴的國王,他沒有孩子,那麼由誰來繼承他的王位呢?


國王為此事想了許多法子,但是都不能實行。


 


有一天,國王想到一個方法,他告訴全國人民,他要挑一個孩子將來當國王。


他要給所有的孩子一粒花籽,看誰拿這粒花籽種出最美麗的花朵來,將來就讓誰當國王。


 


有一個孩子,他領了一粒花籽,回到家把它種在花盆裡,天天澆水,


盼望著那花籽長出芽,開出最美麗花兒。


 


可是,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了,花盆裡什麼也沒長出來。


孩子換了一個花盆,又換了一些土,把那粒花籽又種上,


可是兩個月又過去了,已經到了大家送花去比賽的日子,


花盆裡還是空空的,什麼也沒長出來。


 


這一天,全國各地的孩子,一起來到王宮裡,


他們每個人都捧著一盆花,有紅的、有白的、有黃的,都很美麗,


一下子還真說不出誰種的花最美。


 


國王出來看花了,他在孩子們的面前走過去,他們手裡捧的花多美啊,


可是國王一直皺著眉頭,一句話也沒說。


 


國王走呀走呀,忽然看見一個孩子手裡捧著一個空花盆。


那孩子低著頭,心裡極是難過似的;


人家都種出美麗的花兒來,而他呢,什麼也沒種出來。


 


國王走到他的面前問道:


「孩子,你怎麼捧著一個空花盆呢?」


 


孩子哭了起來,他說:


「我把花籽種在花盆裡,用心澆水,用心照顧,可是花籽怎麼也不發芽,


我.....我......,我只好捧著空花盆來了。」


 


國王笑了起來,他說:


「好孩子,我終於找到你了。


我要找一個誠實的孩子當國王,你這個誠實的孩子,將會是未來的國王。」


 


孩子們聽了,都愣住了。他們七嘴八舌地問:


「為什麼選擇一個捧著空花盆的孩子做繼承人呢?」


 


國王笑著說道:


「孩子們,我發給你們的花籽都是在鍋子裡煮過的,


煮過了的花籽怎麼會發芽、抽枝、開花呢?」


 


孩子們聽了國王的話,都慚愧地低下頭,因為他們種的都是自己另外找來的種子。


 


一個人或許是天才卓越,或許是智慧過人,


但是這種智育上的造詣,


絕不能和樸素坦白的忠實的品德相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