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竹月


孩子不在乎他人感受,肆意非為、
歪理卻氣壯的情況,
應該是 老師在班級管理上最頭疼的現象之一了。
而且一不小心,很容易在孩子胡言頂撞下,
演變成師生衝突。


同學讓老師生氣的歪理很多,
例如:「我媽媽都不管,你管什麼?」
(此處「媽媽」可以自由替換成
校長、教官或隔壁 班 老師。)
「我是為了讓你高興所以說謊。」
「人沒有道德又不違反法律。」……
有的孩子就這樣 和 老師辯駁10多分鐘,
怎樣也不肯承認錯誤。
如此「頭頭是道」地捍衛立場的孩子,
多半都很聰明,平常也看似明辨是非。
但是犯錯當下,情緒失控之際,
就會冒出一堆匪夷所思、聽了夠嗆,
許多 老師謂之為的「鬼話連篇」。
想當然耳,這樣強詞奪理的孩子不僅難以要求,
在班級人際關係上,也時常觸犯眾怒而不自知。
令人擔憂的是,如此情緒障礙的孩子越來越多,
不僅讓老師疲於奔命,班級問題也隨之升高。


我遇到過兩個「逞口舌之能」較為嚴重的個案,
同學人際關係都不好。
巧的是,這兩個同學的家庭有個共同點,
那就是父母不約而同地告訴我:
「我們從來不打他,從小都和他『講道理』。」
雖然我也不贊成體罰,
但是一定要有讓孩子矯正錯誤的方法。
那麼小年紀的孩子就目中無人、
一副「你奈我何」的模樣,
實在不能不讓人覺得家長
並非「講道理」、「善溝通」,
而是對孩子「無法可治」,
導致他認為許多事情
僅憑口舌、硬拗、不認錯就可以過關。
顯然家長「講道理」的教育方式
沒有出現孩子「尊重道理」的結果。


最令人困擾的是,
由於這樣的同學在言語上不遵循社會規範,
所以在對老師、對父母陳述時屢生誤會,
甚至到要交叉對比、仔細蒐證才肯說實話。
許多 老師為了不願惹上麻煩
或是避免衝突延誤進度,
也就對這樣的孩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曾經有位資深輔導老師
觀察其中一位孩子的狀況之後對我說:
「明顯孩子從小就被寵壞,
學會用強辯就可以解決事情。」
當孩子年幼時就對權威存有漠視、挑釁的想法,
毫無敬畏之心,可以想見他會在團體生活中
與老師會產生多大的問題。


姑且不論孩子是否被寵壞,
倘若在孩子扭曲強辯之下,
家長認為小孩不理解、不明是非,
就希望減輕處分,往後只有變本加厲。
我曾經因為一位同學屢生事端,家長拒絕面對,
我只有要求輔導室的特教老師協助,
了解他是否有特殊障礙。
老師思索片刻以後對我說:
「家長如果不同意鑑定我們也沒有辦法,
但是我建議老師該處分的還是要處分。
因為如果他沒有問題,
只是養成了壞習慣,就應該矯正。
如果他鑑定後真的有情緒障礙,
也應該接受輔導或處分,
否則我看過很多孩子父母拿這個藉口當免死金牌,
漸漸地小問題就變成大問題。」


因此,父母的態度才是最大關鍵。
然而相反的是,時下許多家長
都會動用媒體、法律、民代、議會、攻擊的方式
對校 方與 老師施加壓力。
如果凡事都以孩子的角度為角度,
哪叫「溝通」呢?
只是要他人聽命罷了。
曾有 老師如此哀嘆:
「教育過程最大的挫折不是來自孩子,而是父母。」
許多只有父母可以忍受的壞習慣,
卻要團體成員來承擔,
怎能不 成為 老師莫大的壓力
以及滋生事端的導火線?


上述兩個同學,
其中一位因為父母 支持 老師,願意接受輔導,
在多位老師與教官的監督下銷過,
欣喜的是在他畢業之前判若兩人,
除了不再強辯、彬彬有禮之外,
基測成績也大有進步。
而另一位同學,則因為家長過於聽信孩子的話,
認為應該特別體諒同學,甚至不惜動用民代,
導致學生表現益形極端,
最後基測成績也不如人意。


即使在面對歪理時難免火冒三丈,
然而我始終相信「沒有人會故意惹人厭」,
因為這違反了人性。
日前一則新聞報導,
使我對於這樣的孩子有了更深的了解。
三總精神科醫師發現,
有一些被貼上「白目」標籤的青少年,
其實是腦部出現問題。
研究發現這樣的孩子面臨挫折反應時,
腦部某一區域不夠活化,必須配合吃藥與情緒治療。
這讓我想到2004年時,
由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
AntoineLutz和RichardDavidson所發展的研究,
證明了打坐可以改變大腦的結構和功能。
研究發現,長期打坐的僧人思考更正面,
在聽到求助的聲音時,比普通人的腦部更為敏銳。
這些都說明了「不講道理」、「缺乏慈悲心」,
並非天生也非不治之症,
可以透過輔導治療、打坐而改善。
我理解到原來孩子的歪理強辯也是一種病,
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打坐靜心。
這樣的發現對教師來說,不啻是一大福音啊!
http://tw.news.yahoo.com/世紀專欄-孩子為何歪理-堆-16050782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