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朱台翔


三個小男生一起看一本畫冊,氣氛其實還滿好的,
翻到某一頁,是一個穿得很少的女生;
小賈指著女生問小以:「你喜歡這個喔?」
小以生氣了,就推了他一把..
一旁的小秉立即大叫道:「喂,你們不要打架。」
小以轉過身,就摀住小秉的嘴巴…


教室那一頭的老師,把一切都看在眼裡,
先問小賈:「你覺得自己有沒有錯?」
「有一點。」


小以更氣了:「你還只有一點錯?你有很多錯!」
老師淡淡地說:「親愛的,讓他自己說,
每一個人只說自己的錯就好。」


小秉不服了:「為什麼?
我又沒有錯,怎麼不能說他錯?」


老師笑笑地說:「你說得好像有道理,
錯就是錯,誰說還不是一樣?」
沈默半天的小賈也有了話:
「那你為什麼還規定只能說自己的錯?」


老師眨眨眼說:「我們的規矩是凡事都得講理,
哪有老師可以隨便規定的?
所以,你們猜,我的理由是什麼?」


對於十一、二歲的小孩,這個問題有一點太難了;
眾口紛紜之後,老師才鄭重地說:
「同一個錯,由別人來說就是攻擊,
由自己來說才能發現真相;
何況,一個人心裡的事,別人怎麼會知道呢?
每一個錯都是很有價值的,
如果我們重視心裡的動機,
而不要只看表面的行為。」


說是這樣說,
但這種「內省」的功夫,他們哪能做得來?
所以退而求其次,
只要讓他們說出自己錯在哪裡就好。


於是,我們就聽到了這些話:
「喜歡那個女生也沒什麼,
但我不該拆穿他的心事」
「不能推啦,因為可能害他跌倒」
「我不該說他們打架,太誇張了啦」
「我不該摀他嘴巴,因為他有他的言論自由」……
在他們相互的「溝通」之中。


人們常用各種語言描述老師的角色,
但我覺得,一座橋樑的美,
豈是言語所能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