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電視出現一些令人莞爾的女性自主意識型態廣告:女人要懂得「在兩人之間留點距離」,甚至要多愛自己一點。夫妻關係亦該如此,女人要懂得先愛自己,才能成為一個值得愛的個體。


 


「美感,是由距離造成的!」這是最常被新婚夫妻拿來調侃的一句驚呼,因為結婚後才忽然發現許多「真相」,例如:原來那男人乾淨的內褲只有一條,用來留到約會時穿;這女人睡覺時打鼾兼磨牙,婚前寧願撐一整晚不闔眼以防穿幫!還有更嚴重些的缺點諸如好賭、嗜酒、家暴等等,都是非得婚後「近身相搏」時才能看清楚,而且即將伴隨著兩人過一輩子。


 


但是正在相愛中的兩個人,怎會願意彼此隔著距離呢?當然希望能如膠似漆,形影不離。於是零距離的伴侶赤裸裸地呈現在彼此眼前,過了一段時日之後,就得面臨人性的殘酷考驗,因為太過緊密而產生厭煩,很自然地在兩人之間隔出一道最遙遠的距離——即使同床共枕,卻能視而不見。


 


原本的神仙眷侶逐漸變成無性夫妻,然後彼此安慰著說「我們是家人」,接著就各過各的生活,甚至各自精采,外遇頻仍,以致最後走向離婚之途。


 


也許是零距離忠實奉獻自己的女人被背叛怕了,也許是女人終於覺醒人際之間距離的奧妙,電視上開始出現一些令人莞爾的女性自主意識型態廣告。例如男人在女人耳邊細語著「我愛妳」,女人卻邁步漸行漸遠,男人只好再大聲些說出他的愛,直至女人滿意的程度。而女人使用的技巧,就是「在兩人之間留點距離」,以便讓男人更愛她。另一個廣告裡則是運用巧克力的濃度比例,暗喻她只願意留百分之多少愛那男人,而其餘的愛全要留給自己。這並非是女人變自私或變壞了,只能說女人變得更聰明,更懂得如何先愛自己,才能成為一個值得愛的個體。


 


 


<自我檢測>多遠才是安全距離


 


究竟什麼樣的距離,才能夠和親密愛人相處而仍保有自我、卻不致變成最遙遠的距離呢?雖然確實的答案只能在個別的案例裡協調出恰當的結果,但是在你主張要保有自己的空間時,最好先檢測以下兩點:


 


 


Check Point 1:保持距離動機為何?


 


如果你想要與另一半拉出一段距離的動機,只是在看清楚他後、厭惡了他,卻又不願意放棄他所帶給你的「既得利益」,因此心中打著如意算盤,打算先忍受這段婚姻,然後想辦法減少與他的相處,就可以拿著他的錢過你自己要的生活,那麼這段距離勢必讓你付出代價。


 


這種「虛與委蛇」的心態,會使你望著鏡中自己都感到鄙視,拿自己的歲月去換取金錢物質,得到的只有空虛寂寞而已。


 


但如果你的動機是想要自我成長,不論是撥時間去進修,或者只是單純的放空、沉思、看電影、聊天、閱讀等等,即使什麼都不做,只是讓自己輕鬆自在,都是很有效的自我觀照。


 


 


Check Point 2:對家人有何影響?


 


在努力爭取自我空間之前,必須先評估一下家人相對付出的代價是什麼?譬如自己想出國深造3年,就得先 和 先生、婆婆或其他家人商量好,孩子將託付給誰照顧?家人的生活起居如何調適?深造所需的費用如何籌措?這些都不是自己可以一意孤行的事,最好取得家人的支持和協助,才能將負面影響減至最低。


 


 


需要自我空間的如果是先生,也同樣要先安排好家人的生活。


 


若非像出國深造這類牽涉廣泛的事,而只是每週一小段時間的自我空間,那麼只需和另一半約法三章,訂出兩人之間的默契,反而會成為生活上的小小情趣。例如每週三晚上是先生的「哥兒們之夜」,太太就不要打電話去打擾;若是太太的「姐妹淘之夜」,先生就得準時回家照顧小孩。這樣的自我空間,可以使得彼此互相尊重,適時解放尚未過度積壓的生活壓力,使得婚姻的「調息」更加順暢。


 


 


文/江映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