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怡怡


教孩子功課 多點耐心


孩子上了小二以後複習功課、練琴,不喜歡媽咪在旁邊,


總是指定爸爸。我很納悶,是兒子崇拜爸爸?


兒子已經脫離跟媽咪撒嬌的階段?


還是男人間建立了秘密對話?可是兒子才8歲耶,


要稱作男人應該還早吧?


問兒子為何不要媽咪教導,


他殘忍地回答我這為他把屎把尿的老媽說:


「就是不要。」帶著破碎的心轉問老公:


「你到底有什麼法寶,可以讓孩子欽點你當他陪書僮?」


老公說:「妳有沒發現,孩子有時會嫌妳在旁邊很吵?


當妳教孩子學習或讀書時,若孩子弄不懂,


一次兩次之後,妳的脾氣就會上來,講話聲音就變大,


孩子開始有壓力,就會焦慮,


學習時若有焦慮就無法專心,學習效果就不好,


而妳會覺得孩子不用大腦、不用心,


妳的分貝就越大,惡性循環啦!」真是一針見血。


孩子遊戲玩到一半被父母叫去讀書,


或是碰到難解的課題,一定會不開心或焦躁,


若像我一樣提高分貝,孩子一定會感受到家長的不高興情緒,


甚而被感染,當孩子有了負面情緒,


讀書學習就無法專心,無法聚焦於學習或難題上,


學習當然變成苦差事。


情緒穩定,孩子才能進入品質好的學習狀態。


搞清楚孩子學習狀況的問題出在我身上,


下次叫孩子彈琴時,


我得先花個5分鐘跟他在鋼琴旁唱唱談談、聊聊往事,


把他帶進快樂的學習狀態;


背書背不起來,先讓他去聽個CD,轉移焦慮情緒,


再回到課本上,學習效果自然會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