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二年有個驚人的發現:


我們的體內有鏡像神經元。


它們是由神經細胞構成的網路,


隨著我們的運動神經運作,


並且扮演了一個特殊的角色:


它們會反映(或者說是模仿)我們看到的一切。


所以當我們觀賞芭蕾、美式足球


或是看到有人在熱吻,鏡像神經元就會練習這個動作。


這些鏡射動作儲存在我們的大腦裡,


讓我們能夠準備好輕鬆地模仿看到的動作,


所以即使是常常窩在沙發看電視的人,


體內也有個運動員、搖滾明星


或是熱情如火的情人正在摩拳擦掌!


 


這就是我們能夠很快學會技能的原因。


但它是一把雙面刃,


這表示孩子的大腦也會接收他們看到的一切,


想要加以模仿,而造成難以預料的結果。


 


這個發現絕對會影響我們允許孩子看哪些電視與電玩,


重要的是


不讓孩子接觸媒體中的暴力行為和性暴力情節。


然而,影響最大的是我們和孩子相處時的行為。


如果孩子總是看到我們暴躁易怒、


自怨自艾、鬼鬼祟祟、偷搶拐騙、凶惡狠毒


或是殘酷暴力的一面,他們也會變成那樣。


 


孩子的大腦不僅接收我們的動作,


還包括了情緒和態度。


許多男人都曾驚訝地發現,


自己跟父親有相同的手勢、動作和表情,


甚至會不經意說出爸爸以前說過的話或俗諺。


 


這並非基因遺傳,而是「鏡像學習」。


基於這個理由,


你應該多加留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行為舉止。


 


孩子會學習你的態度


孩子不僅會學習你說的話,也會模仿你的態度。


我有一個朋友是越戰的退伍軍人,


有一次開車載著他的小孩,在紅燈前停下來,


坐在車後安全座椅上的四歲小孩


突然對著正在過馬路的某個亞裔家庭


脫口說出帶有種族歧視的言論!


我的朋友聽出那是他自己說過的話,


從孩子口中聽到這句醜惡而充滿誤解的話,


讓他非常震驚。


於是他找了一個停車位,把車停下來,


告訴他的小孩很抱歉自己說過那種話,


並希望孩子絕對不要再說出那句話。


 


孩子會學你如何去愛


孩子會觀察你的舉止,學習什麼是「愛」。


他們喜歡看到爸爸對媽媽表達體貼、讚美、


打情罵俏、互相擁抱或親吻。


大多數的小孩看到父母擁抱時


都會忍不住擠進去插一腳,


因為他們喜歡沉浸在你們倆的感覺裡。


當你們關上房門獨處時,


他們甚至可以從中學習到愛的莊嚴與神祕。


 


尊重孩子的母親很重要,自我尊重也一樣重要。


發生爭執時不要辱罵或污蔑對方,


你的兒子不僅需要看到女性絕對不會受辱,


也要看到男人不必藉由打人或罵人就能冷靜地解決紛爭


──聆聽對方說話,表達自己的看法,


並且確定對方可以理解。


 


孩子會學你如何表達情緒


男孩會藉由觀察他們的父親和其他男性


來學習如何表達情緒。


他們需要看到你表現出以下四種基本情感:


悲傷:有人過世或發生不如意的事時。


憤怒:發生不公平或不對的事時。


快樂:事情一帆風順時。


恐懼:遇到危險時。


 


爸爸在孩子面前必須非常注意自己的情緒表現,


因為父母是孩子世界的支柱,


他們不希望看到這兩根支柱垮掉。


所以孩子除了需要了解


我們何時會憤怒、恐懼、快樂或悲傷,


也需要知道我們能夠處理這些情緒。


 


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害怕,但是不要過度慌亂;


可以氣憤,但是不要陷入危險;


可以快樂,但是不要做蠢事;


可以難過,但是不要沮喪或崩潰。


 


他們真的不希望看到我們失控,


但是如果我們能夠流淚或是誠實表達憤怒和恐懼,


他們就會受到觸動而窩心地伸出援手,


因為他們隨時都充滿了這些情緒。


 


一旦男人覺得尷尬,


通常會將它轉換成自己比較熟悉的「生氣」的情緒。


當你的小男孩在購物中心走失


或是青春期的兒子做了無謂的冒險,


能夠說出「我很害怕」的父親


比起那些大吼或摔門的父親會帶給孩子的影響更大。


如果男人總是以生氣掩飾悲傷、害怕、


甚至喜悅,小孩就會感到困惑。


 


當男孩試著結合內在的感受與外在的行為時,


需要我們提供最佳示範。


 


別壓抑,盡量表達你的感覺


曾經發生一件讓我想哭的事,


但是因為十二歲的兒子就在旁邊,


所以一直忍著沒有哭出來。


 


當時我接到一通電話,


得知某個好友已經癌症末期了。


我震驚不已,強忍淚水地放下話筒。


走進客廳時,我心想:「這樣好嗎?


我希望兒子看到我這個樣子嗎?」


答案是:「當然,讓他看到我這樣沒什麼不好。」


 


我請太太給我一個擁抱,然後就站在那裡抱著她啜泣。


我感覺到兒子走過來,把手放在我的肩膀


──他在安慰我!最後我們三人站著抱在一起。


這真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溫馨畫面。


 


也許看了我那樣的情緒表現之後,


他會知道當他難過時也能流下傷心的淚水。


我不希望當他遇到生命中不可避免的哀傷時


卻極力壓抑或是轉為怒不可遏,


而我想他將來絕對不會變成這樣的人。


(史提夫.畢度夫◎著 王聖棻、魏婉琪◎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