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人總是落魄不得志,便有人向他推薦智者。


智者沉思良久,默然舀起一瓢水,


問:這水是什麼形狀?


這人搖頭:水哪有什麼形狀?


智者不答,只是把水倒入杯子,


這人恍然:我知道了,水的形狀像杯子。


智者無語,又把杯子中的水倒入旁邊的花瓶,


這人悟道:我知道了,水的形狀像花瓶。


智者搖頭,輕輕端起花瓶,


把水倒入一個盛滿沙土的盆。


清清的水便一下融入沙土,不見了。


 


這個人陷入了沉默與思索。


智者彎身抓起一把沙土,


嘆道:看,水就這麼消逝了,這也是一生!


 


這個人對智者的話咀嚼良久,


高興地說:我知道了,您是通過水告訴我,


社會處處像一個規則的容器,


人應該像水一樣,盛進什麼容器就是什麼形狀。


而且,人還極可能在一個規則的容器中消逝,


就像這水一樣,消逝得迅速、突然,


而且一切無法改變!


這人說完,眼睛緊盯著智者的眼睛,


他現在急於得到智者的肯定。


 


是這樣。智者拈鬚,轉而又說,又不是這樣!


說畢,智者出門,這人隨後。


在屋簷下,智者伏下身子,


手在青石板的台階上摸了一會兒,然後頓住。


這人把手指伸向剛才智者所觸摸之地,


他感到有一個凹處。


他不知道這本來平整的石階上的小窩藏著什麼玄機。


 


智者說:一到雨天,雨水就會從屋簷落下,


看這個凹處就是水落下的結果。


此人遂大悟:我明白了,人可能被裝入規則的容器,


但又應該像這小小的水滴,


改變著這堅硬的青石板,直到破壞容器。


 


智者說:對,這個窩會變成一個洞!


人生如水,我們既要盡力適應環境,


也要努力改變環境,實現自我。


我們應該多一點任性,


能夠在必要的時候彎一彎,轉一轉,


因為太堅硬容易折斷。


惟有那些不只是堅硬,而更多一些柔韌,彈性的人,


才可以克服更多的困難,戰勝更多的挫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