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天生理想的伴侶.只有逐漸變為理想的伴侶)~劉墉


在紐約.我常去長島的一個大植物園玩.那植物園本來是位富豪的家.佔地四百多英畝.除了有各式各樣的花房.花圃.游泳池.還有一棟向古堡的豪宅CoeHall.豪宅定時開放.並有導遊解說.


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裡面寬敞客廳和書房.卻是當年男女主人的臥房.臥室是分開的.各佔據古堡2樓的一角


記得導遊在解說時.有遊客問(他們為什麼距離這麼遠?好像不常在一起的樣子)


導遊一笑(是阿!妳不知道嗎?那時候.中午以前.女主人是不出現的.她在自己的臥室裡用早餐.化妝.穿衣服)


接著再腰際比一比(那時候貴族女人都穿塑身的衣服.一定要由女僕幫忙.打腰束好.才能下樓.因為這麼麻煩.所以男女主人的臥室不得不分開.免得彼此不方便)


 


在<新新聞>上看到劉黎兒的文章<親愛的.我也要有自己的荷包>


文章寫日本年輕一代.不再向老一輩.夫妻共用一個帳戶.如今百分之四十的家庭是<兩個荷包>.收入較高的夫妻.夫妻分帳的甚至高達一半


這是因為女人經濟比較獨立.兩人各有各的價值觀.以及對婚姻的不確定感.在結合的同時.也要保持分手的自由.其中一段寫的很妙~


(其實不僅是荷包.連床或臥室也都是兩個.像宮本說<我不喜歡和妻子再同一房間睡覺.我睡前喜歡看書.看DVD.想要有點自由.如果真的持續同床.我們早就離婚了>他這話讓我想起一個當空中飛人的朋友)


雖然丈夫半年在台.半年在美.兩夫妻卻更恩愛.好幾次被朋友撞見.兩口子拉著手在接上走


(我呀!幸虧半年不再家.要不然.早跟不上時代了)有一天.丈夫對我說


看我不解.他補充(我不在家時.因為一個人.晚上總是坐在床上看書.想到事情.就跳下床打電腦上網.你想想.如果在家.行嗎?我跳下床能不吵到她?我看書能不影響她嗎?)


得意地笑笑(所以.我今天事業的成功.得感謝這種生活方式.使我能不斷充實.我今天的婚姻成功.也得感謝這種生活方式.使我們兩口子總能小別勝新婚.)他這番話.我早有感觸.


因為自從前年搬家.房子大些.使我的岳父岳母能各有各的房間.他們就變得更恩愛了.


過去.岳母總怨月付愛整夜聽收音機.有一回廣播劇裡的人大喊(失火了!失火了!)甚至把她驚醒.跳下床往外跑


而今好了.一個睡樓上.一個睡樓下.各有各的空間.各有各個浴室.甚至各的各收藏與擺飾


每天看他們早上相遇.彼此都好像眼睛一亮


梁實秋與韓菁青在世時也一樣.那時後他們住忠孝東路的一棟大房子.兩人的臥室一北一南.中間是客廳和書房.記得我好奇地問哪有夫妻不同臥室的?


梁教授一笑(她阿!不過中午不起.不到夜裡兩點不睡.我則是天不亮就起.現在分開睡多好?早上他睡覺.安安靜靜.我可以專心寫作.晚上我早早睡去.她正好約朋友吃宵夜.聊天)


我開玩笑地問(如果她要你一塊兒吃宵夜.怎麼辦?您去還是不去?)


(去!去!當然去!)梁教授大笑了起來(我接著請他那票夜貓子朋友吃早點)常覺得人生好像日出與日落.怎麼昇起.就怎麼落下


想想.小時候我們獨自睡一個小床.後來交了朋友.談了戀愛.沒結婚(同居)前還是一個人睡.只是常常約會


然後.我們成了家.睡在一張床.火旺的時候.總做愛做完後相擁著睡去.漸漸地.火消了.彼此在婚前的個性.逐漸不在隱藏


男人老了.攝護線肥大.越來越愛夜裡起床.偏偏女人也到更年期.睡不著.一點動靜就會驚醒


於是有些夫妻.就分床.甚至分房了.回復到年輕時約會的樣子


再過許多年.太陽落到地平線.一個人先走了.獨自去睡他那張冷冷的床.沒走的這個.若不再婚.也回到單身的歲月


就算不分床.不分房.又有哪對夫妻.能不終於分居?


只是不知.來生會不會像是另一個天明.讓我們從來一遍.....


 


 


引用:好友李吱吱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