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淡如


親愛的孩子:


我是祖母帶大的。
我母親生我的時候還很年輕,
剛好是我生你時年齡的二分之一。
我媽是個很忙的老師。
所以祖母接下教養孫兒的重任。
很多人說,隔代教養是有問題的。
千萬不要相信大多數人相信的話。
因為有原則就會有例外。這會因人而異。


我的祖母夠成熟。
現在,她已經九十五歲了,
在她的年代,很少人受過教育。
她受過日式教育,是個客氣、好心,
知書達禮又沒有心機的女人。


至今我還是非常感謝,是她帶大了我。
你知道,年輕時的母親,
因為生孩子太容易,也太容易堵塞她的快樂,
所以她通常不會太有耐心。


我的祖母對我很有耐心,
且除了無條件的愛外,還有無條件的耐心。
雖然,她太能幹了,使我變成一個不太賢慧的女人。
但我可不認為不賢慧是我的缺點喔。
我到現在還認為,不管是男人或女人,
都應該把他的能力用在他最適合的地方。


如果你擅長蓋房子,那就去蓋房子,
別花時間把自己家裏整理得一塵不染,
那自可以找到有專長的人替你做。
這是一個分工的社會,誰說女人家裏的事都要會?
如果你有你專長的事,
對你不會的事一定要理直氣壯。
為什麼什麼事你都要會呢?


我的祖母是一個很棒的人。
在這世界上我最尊敬、最愛的人。


她給我的「家教」不多。
都不是言教,而是身教。
簡單歸納只有三點。


一、做人要有禮貌
她最不喜歡「大聲馬喉」的女人。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不要太粗魯,
可以小聲說話就小聲說話吧。
這是教養問題,你沒有資格干擾別人。


二、做人要靠自己
我的祖母的婚姻並不幸福。
婆家待她相當吝嗇,她的生活窘迫,
而當年的女人沒有工作機會,也不太有謀生能力,
她連讓孩子吃飽,都要靠自己的力量。
她學做裁縫,賺取微薄的工資貼補家用,
丈夫不讓孩子(就是我爸爸)讀書,
但她卻用自己的力量讓兒子念了大學,
還出國留了學。
我的祖母從不重男輕女,她對我有很深的期許,
所以我知道,一定要做個有用的人。


三、要有愛心
我十歲以前,有個印象是極深刻的。
祖母常背著她吝嗇的婆家,
給附近的乞丐或人家口中的「瘋子」
一碗熱騰騰的飯吃。
她心腸好,也會救流浪的小狗小貓。
我對小動物的愛心從小承繼於她。
我的祖母得享高壽,
在九十五歲的時候,她仍然笑口常開,
健康檢查報告比我還好。


我一直相信,好人有好報。
一個人會不會被人敬愛,
並不取決於他的權力,取決於他的行徑。
這世上有許多東西,勝過言語。
人格特質最重要。


我的祖母現在已經有點老人失智的傾向。
但我相信,這是上天賜給她的禮物。
上天讓她的記憶披沙揀金。
她忘記了很多不必記得的事,
只記得一些單純的人事。
所以她仍保持著她的快樂。


還有,還有,不管命有多坎坷,
不做一個逢人就吐苦水的女人。
如果那件事情不好,那有什麼好記得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