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的真正旅程不在於發現一塊新的土地,
而在於從新的角度,用新的觀點去看問題。”
——普魯斯特


“我認為一個人今天總是要比昨天變的更明智。”
(修改:智慧日進者方值得尊敬。)
——亞伯拉罕·林肯
“我不認為教育僅限於學校教育。
(修改:我從不讓學校教育影響我的學習)”
——馬克
·吐溫


如果公立學校的教育體系沒有摧毀你的靈魂,
那麼學習是一件極好的事情。
他能夠拓寬你的視野。
你從中學習到的一些新知識可以用來提高你的生活。
也許他會使你失去一些實際利益,
但是學習卻是樂趣的源泉。


在如今繁忙的世界,
要找出時間來學習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但這不是問題的關鍵。
我們需要學習的是那些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
其他的任何事情都是無謂的瑣事。
儘管有些人很欣賞活到老學到老這句名言,
但他們也發現要做到不斷學習他們應該學習的東西
是一件很難實現的事情。


下面是一些養成終生學習習慣的建議:


1、要隨時攜帶一本書
你是花一年還是花一周時間來讀一本書都沒有關係。
無論何時何地,你都要盡力找一本書來讀,
而且可以隨身攜帶,以便你在空閒的時候就可以閱讀。
我只需要每天縮短幾分鐘休息的時間,
每週就可以讀一本書了。
這樣算來,一年至少也可以讀五十本書。


2、列個“需學習”的單子
我們都應該寫個計畫單子。
上面列的事情都是我們應該努力去實現的目標。
要試著制定一份屬於自己的“需學習”的單子。
在上面你可以寫上你對學習一門新知識學習的計畫。
或許你打算學習一門新的語言,
掌握新技巧或者是閱讀莎士比亞的著作集。
無論你打算做什麼,都將你要做的事情記錄下來。


3、結識更多有知識的朋友
與那些有想法的人多接觸。
有想法的人不一定就是那些很聰明的人,
而是那些打算花時間學習新技術的人。
他們的習慣會影響你。
若他們能和你分享他們擁有的知識,那就更好了。


4、多多思考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曾經說過
“一個人如果讀了很多書,但是卻沒有通過自己的腦子
將這些書中所說的東西消化,那麼他就是一個懶人。”
只是很簡單的學習他們的明智之處是不夠的,
你需要結合你自己的實際情況
來對你所閱讀的東西進行消化。
花些時間對你所讀的書寫一些讀後日誌,思考,消化。


5、付諸實際
如果不運用那麼學習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你閱讀一本C++ 的書和你編寫程式並非一樣,
學習畫畫和你拿畫筆做畫也是不一樣的,
如果你可以運用你所學的知識,你就要運用。


6、教導別人
將所學到的知識教授給別人。
如果你能將學習到的東西用來教導別人,
那麼你就可以鞏固你所學到的東西。
創建一個博客,當別人的導師
亦或和朋友討論一些觀點。


7、整理你所學到的知識
有些知識是很容易消化的,
但是我們常常不能抓住其本質內容。
我非常重視對我的博客中的讀者回饋進行整理。
好的博客是新思路的重要源泉。
但是,每隔幾個月,我都會發現,
我從博客裡面收集出來的評論只需流覽即可。
每隔幾個月,對你所學習的東西進行整理,
這樣就可以節省你的時間
將注意力集中在那些對你有益的東西上。


8、集體學習
終身學習並不意味著你就非得要你自己
閱讀那些沾滿灰塵的書。
加入教授科技技巧,研討會這樣的學習團體,
這會使得你的學習變成有趣的社會經歷。


9、捨棄舊觀念,從新的角度認識問題
你無法向一杯裝滿水的杯子裡加水。
對於任一想法我都會對其保持一定的距離。
學習太多的信念,反而會使你就無法找到新思路。
要積極尋求那些推翻你世界觀的資訊。


10、找一份鼓勵學習的工作
找一份鼓勵繼續深造的工作。
如果你所從事的工作沒有太多的學術自由,
就應該考慮是否要換一份擁有學術學習自由的工作。
不要每週花四十個小時在工作上,
這樣的工作對你而言根本沒有挑戰性。


11、做你沒做過的事
做些你所不了解的事情。
強迫自己去學習這方面的知識
也許會是一件有趣和極富挑戰性的事情。
如果你對電腦一無所知,那就試著組裝一台電腦。
如果你有美術方面的恐懼,就開始畫畫吧。


12、相信你的直覺
終生學習就像在寬闊無垠的原野裡漫步一樣。
你不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
在腦中也沒有一個最終要實現的目標。
讓你的直覺來指引你會使你的自我學習變得更有趣。
我們的生活已經被一個個有條理的決定佔據了,
因一時的激動而做決定這樣的事情已經不存在了。


13、早晨十五分鐘
利用早上的十五分鐘來學習。
如果你覺得你睡意未退,你可以遲點進行。
但是千萬不要推到一天的最後一刻再去做,
因為繁忙的工作和活動可能會佔據你的學習時間。


14、收穫
學習一些你可以利用的資訊。
掌握規劃的基本知識能夠説明
我們解決其他人無法解決的問題。
充分利用你所學到的知識解決問題,
你會因此而驕傲的。


15、優先權
沒有什麼外界因素可以迫使你學習,
自身對知識的渴望才能使你的終生學習變成你的習慣,
因為此時終生學習已成為你生活中所優先考慮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