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娟瑜


「老師,我很羨慕妳,能演講,又能寫書,
還可以上電視,妳是怎麼做到的?」
常碰到學員在聽完演講後
忍不住來探詢我的人生祕訣。
「你說呢?」
往往我會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來反問對方。
「啊──我怎麼知道?」往往學員沒想到
我會故意先逗他們,接著我才說:
「烏龜學走路,一步一腳印啊!」


「哈──哈──老師,你是烏龜呀?」
圍在旁邊一起等候答案的學員們,
往往露出好奇的眼神和恍然大悟的表情,
大家笑成一團。


烏龜式的生涯路
談起每個人的職場生涯如何經營各有巧妙,
儘管我們不能決定出生在什麼樣的時代,
不能決定要什麼樣的家庭,
也不能決定自己的長相和天生氣質,
但是至少我們可以決定自己
要走出一條什麼樣的命運之路。


我就像是一隻在崎嶇不平道路上踽踽而行的烏龜,
爬行了多年之後,終於被周邊更多的同伴認出來了,
這其中有兩個關鍵因素:


一、我渴望被認出:
生涯路上,有的人選擇低調行事,最好不要被打擾;
有的人選擇拋頭露面,渴望被認同;
而我,從小在學校、在社團,再到進入職場生涯,
因為個子矮小,也因為家庭背景普通,
再加上不夠自信,因此在團體中
往往顯現強烈力爭上游的意願。


這也是為什麼當有粉絲靠過來打招呼,
要求簽名,甚至希望握手、拍照,我是歡喜得不得了,
我完全沒有被打攪的感覺。
「其實我已經努力很多年了,
我不是突然才冒出來的人呀!」
當我用這句話對自己的人生做個簡單的詮釋時,
圍在我身旁的上班族「好奇寶寶」們
終於有了進一步的明白了。


二、我一直感覺自己剛出道不久:
這也是一個有趣的心態,
有的上班族可以在同一家公司一直做到退休,
有的人選擇做「跳跳族」,
喜歡在不同的工作環境中來「嚐鮮」,
而我,就是屬於第二種。


從國中老師、到報社主編、到參與電視節目製作、
到國際訓練機構擔任講師、到美國留學、
到華人世界巡迴演說……,
我的每一段職涯發展都像是出道不久的新鮮人,
我往往到了一個新的領域,然後一切重頭開始,
所以,我必須比別的同事加倍努力,
比「過去的自己」更堅定腳步。


也因為這樣抱持著彷彿「剛出道不久」的心態,
讓我在每一段投入工作時,都帶著興味盎然、
不斷挖寶的感覺,讓自己多所學習、多所累積。


單元成長?多元成長?
單元成長:
像溯溪而上的鮭魚,單向式地全心投入。
多元成長:
像章魚般多觸角地四處學習成長,
並不斷地累積多樣化的工作實力。


記得 從國中 老師,再到報社服務的這個中間,
我曾經有約半年失業的過程,
當突然沒有了同事,沒有了固定薪水,
沒有了前程遠景,那種失落、那種恐懼,
實在是讓人驚慌失措。


現在回顧起來,也幸好有了這段不堪的無薪日,
讓我痛定思痛、重新振作,
再也不敢在職場路上掉以輕心。
我不再怪罪婚姻家庭、丈夫孩子給我的羈絆,
我也不再認定是社會環境對女性上班族的不公平,
我唯有一條路來突破自我設限的命運,
那就是──成長。


當個改變命運的上班族
有的上班族選擇「單元成長」,
謹守一項專長,然後不斷鑽研,
例如,從會計助理、到會計員、到會計主任。
也有的是在公務機構,
透過不斷的專業進修或考試,讓自己出人頭地。


選擇「多元成長」的上班族,
則是觸類旁通、廣結善緣、不斷進修。
我是屬於這種類型的職涯人,
我沒有辦法一整天待在同一個辦公室,
我也不習慣重重覆覆做類似的工作,
所以,當我到不同的電視台上節目,
到不同的公司演講,
經常和不同的人認識結緣……。


工作對我而言,變得不單調也不麻煩,
反而是有趣的、新鮮的、開心的、成長的……


如今,我非常感謝自己一路走來,
彷彿那隻仍在爬行的烏龜,
雖然速度不是很快,但是路的方向沒有偏移,
所以沿途的人生風景讓我覺得豐富有趣,
周邊不時爆出的加油聲讓我興奮有勁,
原來成長是這麼美好,成長是可以改變命運的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4/today-work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