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張瀞文


奧美董事總經理唐心慧,
從小就是個自律甚嚴、按步就班的資優生。
曾因為考試答錯題,自己罰跪40分鐘。
弟弟從放牛班到找到興趣喚回熱忱的學習過程,
讓她了解,「努力」雖能得到好成績,
但「興趣」才能讓人投入並樂此不疲。


從小,我在家中是個能幹的大姊,
在學校是個科科拿高分的資優生。
我當學生時課前預習、上課認真、課後複習,
我相信人定勝天、努力必定有回報。


但後來我人生方向的選擇
卻不是取決於學習成就,而是興趣。
我的工作,讓我從踏入社會至今從未轉業,
傾心投入的廣告業,
卻有著最不穩定、不容易掌握的特質。
而且,我大學時行銷相關的課,
相較於微積分、統計等科目,分數其實很低。


關於決定工作,
我仰賴的不是意志,而是心底的聲音。


認真想想,關於什麼是努力、什麼是興趣的學習,
是在國二那年被啟動。


我從學習過程與我天壤之別的弟弟身上,
了解「興趣」對一個人的學習多麼重要。


我國小時就立志要考上北一女,
國小畢業自己去就找了最好的國一先修班報名。
我念明星國中資優班,每學期拿獎學金。
我告訴自己,沒有考上北一女之前
不准看電影、看電視。
我高中、大學時就算玩社團,
也是因為申請學校的必要。
一切都在我的規劃與掌握中。


答錯題,自己罰跪40分鐘
國中有一回我考了91分,錯了不該錯的題目,
父母從不因為課業責備我,我只好懲罰自己。
我關了房間的燈,罰自己跪,
而且規定要跪上30、40分鐘,
膝蓋有痛的感覺,才能牢記不再犯。
母親經過我房間,
以為我終於沒有熬夜念書,感到很欣慰,
開門探頭卻被跪在房間的我嚇了一跳。


和我差一歲的弟弟,聽完我罰自己跪的原因後,
搞笑說:「考91分要下跪,
要是我考91分大概要放鞭炮慶祝。」


那時候,弟弟讀的是國中放牛班。
他每天帶著空無一物的書包上下學,
老師上課時不教書,
只是日復一日罵他們人渣、敗類。
我父母的「自救」方式,就是為他請家教。


直到某一天,他在學校
惹到一個留級三年畢不了業的「大哥」,
被一群學長揍,整個人往教室玻璃撞,
玻璃插入胸口,血流如注。


我的父母想幫他轉到紀律嚴明、
升學率好的私立中學,結果被羞辱了一番。


那個明星私立中學的教務主任,
當著父母、弟弟和我的面,
數落弟弟是個成績多麼糟,
無可救藥的學生,
要他連轉學考都不用來考了。


我那柔順的母親卑微、
羞愧的將弟弟的資料、成績單
倉皇收進袋中,低著頭走出教務處。
我跟在父母身後,心中充滿憤怒。


幾天後,我申請了成績單,
跟母親說我想轉去那個中學。


同樣的位置,同樣的教務主任。
我遞上成績單:某明星公立國中資優班、
每學期領獎學金,主任看到眼睛發亮,
要我不用考試,直接就讀。


我在他「欣賞」成績單的當下抽過成績單,
說:「你要我來,我也不會來念,
你們不是真心愛孩子的學校!」轉頭就走。


後來,弟弟被父母安排到美國念書,
我跟著去陪讀。


弟弟驚人的轉變
在姊代母職的近10年間,
我看見這個在台灣無可救藥的放牛班學生,
到了美國卻找到了他的興趣。


弟弟在電腦程式設計的課上,次次拿高分。
回到宿舍,他不眠不休用老師教的簡單概念,
設計出可以執行的「遊戲」。


我以為他唬弄我,
可是當我得知 任課 老師對他天分的驚呼與激賞,
才知道他真的很厲害。


弟弟在高中畢業前,
就拿到大學內所有與電腦相關的學分。


電腦程式設計的課喚回了他的信心與學習熱忱,
他在其他科目的學習也逐漸上軌道。


念大學時,我和他都是花三年
就拿到大學學位的跳級畢業生,
但是我很清楚,我家三個小孩我最笨,
我的「成績」都是因為自律甚嚴苦讀而來。


而弟弟,他是那種上課只聽前15分鐘
與後5分鐘的學生,卻能科科都是A。


我從他身上看見,當你找到興趣,
在單一領域追求卓越與成功,
其他的部分也會跟著提升。


我在大學時,成績最好的是財務、統計
與微積分等科目,
大一甚至因為微積分分數太好,
教授要我直接跳級。
可是,我上這些課時很痛苦,
只想快快修完學分走人。


當我上行銷課時,情況就完全不同。
課堂上的每個觀念都讓我感到興奮,
連商品在貨架上的位置
是依消費者的視線高度來決定這種淺顯道理,
我也覺得好有趣。


學習行銷的過程,我了解到自己喜歡與人溝通,
決定回台灣後投入行銷相關行業。


我的人生,一路都是「可以掌握」的,
但是最終,
我卻愛上最難掌握、充滿變數的廣告。


弟弟的學習經驗讓我知道,
發現心之嚮往的興趣,
並真誠傾聽心底的聲音有多麼重要。


「努力」讓我得到好成績,
但「興趣」讓我終生投入一個領域,
樂此不疲。


我弟弟,在我年紀很輕的時候,
就向我展現了這個我花很久才領悟的道理。


《親子天下》2012年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