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不思進取”,你失望了嗎?


 




李安導演的禦用編劇王惠玲曾說:男人的不學習、不成長、不進步,是女人痛苦的根源。



今天,這樣抱怨的白領女性似乎越來越多了。指責的背後,潛臺詞是什麼?男人們服氣嗎?


 
女性們抱怨找不到堅韌、勇敢、有責任心又上進的理想男人,只好親自去追求自我完善。



相形之下,身邊的那個男人就更顯得懈怠而安於現狀。


   
這是個全球性問題。身為國務卿的希拉蕊,曾被誤以為是克林頓身後的女人,於是她隨便指著一名加油工人說:他是我的初戀情人,如果我當初選擇了他,他現在已經是國家總統了。



《小趨勢》的作者在分析決定未來大變革的潛藏力量時,列出這樣的兩性陣營,一方是“身強力壯的女人”和“強大的嬌小女人”,另一方則是“高齡奶爸”和 “媽媽的大男孩”。



近期,一本新聞類刊物更是在封面標題打出了“為什麼妻子不愛我們了?”


   
在《心理月刊》網站做的一個小調查中,絕大多數的女人都認為自己的男人不思進取,並認為自己的進取心遠大於男人。



而且,超過半數的男人也承認自己不上進。



面對這樣的現狀,有的女人樂得男人在家做“賢內助”,有的則陷入“勸說-無果-爭吵”,結果呢,要麼徹底改變,要麼勞燕分飛。


 
不思進取的男人們


  
張莉最近有點煩:丈夫的體貼少了,不再熱衷於全家出遊或“充電”,而是窩在家裏看肥皂劇,幹什麼都沒興趣。



他還說單位沒什麼事,幹脆請假不去了,成天不是睡覺就是看電視,等妻子下班回來做好飯,吃完一推碗,接著看電視。對此,他只是說累,想休息,其他的什麼都不說,張莉為此很惱火。
   


後來,張莉才知道,原來丈夫因為疏忽丟了大客戶和單子,被老板訓斥,並暫停了他管理的小組,於是丈夫開始消極怠工,直至和領導大吵一頓,拂袖而去。



張莉很憤怒,不光是因為丈夫對她隱瞞,更由於他處理事情的方式,太消極、太孩子氣了!她發現了丈夫的致命弱點:懦弱、不堪一擊和逃避。


 
網友“心無定所”說,她丈夫的人生目標首先是遊戲,老婆孩子都位列之後。



而“小草花”的男人則認為,“事情總有人替我安排好,靠父母家人的支持,不會有絕路” ......男人們退步很多,這讓女人們無力承受。
   


心理醫生魯新華說,過去男人能做的,現在女人也能做,而女人做的事情,男人依舊做不了。



雖然男人在力量、能量上遠遠優於女性,但智慧卻普遍在下降。男人似乎在退化,而“男人社會”、“男人主權”在漸漸終結。



魯教授還認為,男人過度貪婪導致了焦慮和抑郁。可獵物很多,又都想要,註意力的分散使男人們的判斷總是出錯,產生受挫感,於是變得不思進取起來。


 
試圖改變他的女人們


  
被父母溺愛和過度保護的男孩,從小缺小壓力,長大後也會變得不進取。



當然,女人按自己的理解嘮叨男人們不進取,男人也很煩。



被說得多了,即使可以,他們也不願意靠辛勤工作來證明自己。


   
而女人更看重精神層面的成長。



網友“仰望星空的女子”就說,“我不會停下來等他,但會幫他。如果我們心靈間的落差過大,婚姻難以承受,那我會離開他,我們總會愛自己更多一點點。”


   
男人的不思進取,女人的焦灼和痛苦是不同的。



有的因此缺少對未來的安全感;



有的發現他不再是理想中的有責任感的男人,而難以投入;



有的責怪他越來越落後;



有的埋怨他沒給自己好的生活……



女人只有三條路:放棄他、姑息他、改變自己的想法。


 
有的女人會說,還有一條路:改造他!如果你抱著這種想法,結果只有一個:兩敗俱傷。



網友“愛生活的文文”告訴記者,她曾經用四年時間試圖去改變一個不思進取的男人,用盡了各種辦法,沒有任何作用。



後來,她看到一段話:如果男人改變了,不是因為你,而是他有了覺悟,你改變不了他的人生,只能分享。
   


導演李安成名之前,曾有過六年灰暗的奶爸生活。沒有事業的他,在家做飯帶小孩,而靠太太工作養家。



李太太的態度是——不管他。“這正是我最需要的,她給了我時間與空間,讓我去發揮、去創作。如果沒有太太,我可能沒有機會追求我的電影生涯。”李安一直很感激太太。


   
網友“流浪的陶子”說:其實,每個男人都有讓他前進的動力,只是還沒有被激發出來而已。


 
女人眼中,男人不思進取的表現


  
宅男、沈迷網絡遊戲、總想退休、上班不積極、不愛鑽研進修、無所事事、整日算計小事情、太容易滿足、懶惰、看無聊小說、對金錢沒欲望。


   
男人不進取時,女人通常會做什麼


  
鼓勵、語言上的強調、說服、督促、嘮叨、生氣找茬兒、沈默怕傷害對方、討論成功人士的案例、諷刺、爭吵、痛苦、提升自己,讓他感受差距、順其自然、遲早離開。


   
想要一個男人思進取,主要表現在


  
擁有穩定不錯的工作、有事業心上進心、能夠規劃未來、態度積極、不斷學習充電、為他驕傲、多賺錢、安全感、與我同步、努力付出。


  
——以上來自《心理月刊》的網友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