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開釋


通常一個人有沒有耐性,


和他所生長的環境、家庭因素,


以及受教育的過程都有關係。


有的人是由於成長過程發生了一些特殊的情況,


性格才突然變得沒有耐性;


但也有的人本來沒有耐性,


後來因為所處的環境,


所謂「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讓他不得不向現實低頭,


漸漸地也變成有耐性的人。


因此,耐性不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事,


並不是沒有耐性的人就永遠都沒有耐性。


我們之所以會對某個工作或是某個人付出耐性,


首先是覺得那件事應該做,也很喜歡去做,


而且一定要完成,所以必須要有耐性;


其次則是認為既然這種工作或者是這個人,


要逃避也逃避不了,那麼只有付出耐心來處理。


而一般人會沒有耐性,


常常是因為厭倦或是不喜歡某些人和事,


其次則是性格使然。


有人的性格就是粗心大意,動不動就發脾氣,


像是工作隨便說不做就不做了!


這就是任性。


這種任性的人往往都要憑運氣和福報,


才能與人和諧相處,圓滿完成事情。


可是一個人的一生之中,


能靠運氣的機會實在不多;


即使還可以得意一時,但是運氣總會有轉向的時候,


所以最好還是培養自己的耐性。


此外,耐性和毅力也有相當的關係。


環境和工作常常會帶給我們一些磨鍊,


不管是別人交付給你一件非要完成不可的工作,


或是本身從事開發研究的工作,


在工作進行的過程中,


都需要付出很大的耐性與毅力。


因為世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


無論工作、學業或是人際關係,


幾乎都不可能不遇到挫折。


自古以來,許多發明家及有成就的人,


都是從失敗中努力不懈,付出毅力與耐性,


才獲得最後的成功。


但忍耐的耐性並不等於忍氣吞聲,


忍氣吞聲有時候是忍得沒有道理的。


例如受人欺負侮辱時,因為自己不知道怎麼反應,


只好忍氣吞聲,那就不算是耐性。



因此,只有在自己頭腦很清楚,


對人、對事都非常明白時,


所付出的才是真正的耐性,事情也才會成功。


如果遇事沒有辦法付出耐性與毅力,


則多半會半途而廢,根本沒有成功的希望。


像我並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


也不是一個很有福報的人,但是我很有毅力。


別人用一個小時可以做完的工作,


我願意花十個小時來完成。


因此我在日本念書時,就已經有了心理準備,


別人一、二年就能讀完的學位,


我可能就要花五年、十年來讀完。


但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在,


一定要把自己想完成的事做完。


所以到目前為止,我有很多事,


都是在磨難之中慢慢地逐一完成。


從來沒有一件事是十分順利而沒有阻礙,


或是一下子就完成的,可以說都是靠著耐性和毅力,


才使我最後都能獲得圓滿的結果。


因此,我相信每一個人只要願意堅持,


不輕言放棄,都可以磨鍊出耐性來。


佛教有一種「業」的觀念,


凡是我們的一舉一動,不論經由語言、思考,


或是身體所表現出來的任何一種行為,都稱之為業;


因此我們任何起心動念或舉手投足,


可以說都是在造業。


人不可能不造業,


但卻可以讓自己不要產生業障,


因為一旦有了業障,


就會障礙到原本該做的事、該想的念頭、


該說的話,讓人進退兩難。


所謂造成障礙,


是指自己的身口意行為


造成他人的困擾、自己的麻煩;


也就是說,因為你的緣故,


造成別人或自己時間、能力、財力等的損失,


以致於讓事情進行得不順利,那就是障礙了。


而且你造成別人的損失、傷害,


對方可能就會來討回公道、要求補償,


他們就像是你的「債權人」,


而你就是一個欠債的人。


如果你得罪的人很多,


又經常讓很多人受到傷害,


這麼一來,你自己就會常常遇到障礙,


這些就成了你得業障。


如何不讓自己產生業障呢?


只要我們的起心動念、舉手投足,


都能有益於人,也有益於己,


就不會造成障礙。


可是我們大多數得人多半很自私,


都只想到對自己有利,而不管別人如何。


這自私的我其實是非常愚蠢的,


還以為讓別人受損失就是占便宜,


殊不知這些行為雖然暫時利益了自己,


可是往長遠來看,卻是對自己不利的。


這種自私又自我的行為,不僅害人,


而且害己,所以是很愚蠢的。


例如在團體生活中,如果我把自己的垃圾,


通通丟到別人那裡,只管自己的環境乾淨就好。


短時間內似乎是得了方便,


但是時間一久,隔壁傳來的臭氣,


同樣也會污染到自己居住的環境。


而且,我把垃圾丟給別人,


別人也會把垃圾丟到我這裡,


互相製造干擾、敵對,


結果更是得不償失,反受其害。


所以這種愚蠢的我、自私的我,


是我們要解脫、要放下的。


但是當我們放下自私、愚蠢的我之後,


同時也要提起「功德的我」,


所謂功德的我,是指大公無私、為他不為己的我。


乍看之下,自己好像沒得到任何益處,


其實,當我們為他人著想時,


自己一定也已包含在其中,


不自私反而是我們為人處事最好、最安全的方法。


幫助一切眾生,讓他人得到利益,


同時自己也獲得心靈的安寧,


這是「大我」的境界。


如果再進一個層次,那就是「無我」。


佛法所說「無我」的意思,


是指對於我所做的一切功德,都不計較。


也就是說,我付出一切幫助所有人,


可是心中不求回饋,我只是做我應該做的事,


做過之就不再多想、不再多說,


心中沒有牽掛,這便是無我。


這就好像佛菩薩以智慧和慈悲來廣度眾生,


是用清淨的、無染的、無條件的愛心


來幫助所有的人。


佛菩薩因為永遠為眾生的利益著想,


所以不會再製造任何障礙,因為沒有障礙,


所以佛菩薩的功德和力量是最大的,


不僅在這個世界上,在十方三世無窮的時間、


無窮的空間之中也處處都在、時時都在。


佛菩薩以智慧處理事的業是「慧業」,


以慈悲幫助人的業是「福業」,雖然都是業,


但是這種業不會製造障礙,


是能成長我們的功德,讓我們左右逢源。


像這種使我們處處都能夠自在的


「慧業」和「福業」,


就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也是人人都能夠學會的。


 


(大法鼓 第187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