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達 居士


明白後放下?


放下後明白?


當我們體驗到空性之後,


才能知道原來一向抓得很緊的,


根本不是所想的那個「樣子」,


我擔心的事情不是那麼的「實在」,


我們害怕「死」,


其實死不是「實體」,只是變換存在的形式,


害怕沒有感情的依靠,害怕親人離我而去。


這些害怕其實都是因為不明白緣起,


一旦緊緊抓住一件事物,就沒辦法明白,


那就是一個矛盾。


我就是因為不明白所以抓得很緊!


你又說要我放下才能夠明白!


既然我已經放掉,我當然就明白


,又怎麼會抓住呢?


到底是先「放下」才「明白」?


還是先「明白」才「放下」?


「禪修」就是不論你是什麼原因,


也不管用什麼方法,


反正就是設法讓你「放下」。


只要先暫時隔離,


保持內心的空間、放鬆、寂靜,


突然之間回頭來看過去緊抓不放的,


你就會覺得那其實不是這樣子的,


這時才會有所「明白」。


如果一直沒有一個距離,


沒有一個空間,


這明白的機會就不存在。


當你看見(明白)時,下次就不會去抓,


下次再遇到這種情況就能瞭解「其實不是這樣子的」


「其實是不須要生氣的」。


覺察力的培養其關鍵就是心裡不要有任何的填塞,


才可能有真正的覺知。


這覺知不僅止是「看只是看」、「聽只是聽」,


不只是如此而已,


裡面要有智慧,


去觀照事物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