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有一種輕,比重還難負荷。
那是——失落自我,為別人活著。


人很少是為自己活著,
不是為所愛的人就是為所恨的人
或其他無關緊要的人活著。


人的一生就是失去散滅。
無奈之感常逼使我們在意旁人,
疏忽自己。


有很多時候,
我們下意識地在一隅用旁人的目光
與口型來束縛自己,以至躊躇不前,
以至無法執著於自己的方向。


若大事小事都要顧慮到旁人的看法,
這不諦是纜繩自縛,最終受苦的還是自己,
弄得自己神經不能鬆弛,
使我們無端受到許多紛至沓來的煩惱踐踏。


人生苦短,
為什麼要在活著的有限時光自我折磨?


為什麼要患得患失,
活得像一隻驚弓之鳥,痛苦莫名?


誰有辦法成天處心積慮地
去討好別人、適應別人?


受約束的是心情,沒有約束的是生命。


生命是自己的,生活也是自己的,
不是為負擔別人的目光而生存。


可見,不是世界不給我們輕鬆,
是我們自己親手扼殺了輕鬆。


是思想、是物質、是種種欲望的因素,
是我們失去了品嘗生活樂趣的興致與品味。


這個世界最缺的是兩樣東西:
從容與友情。
由於缺少從容,
我們很難見到步履雍容、乾坤朗朗的人;
因為缺少友情,
難得遇到品格高曠、情趣盎然的人。


這世間,只有一個人能夠跑到你背後,
去追尋你身影裏的落寞與痛苦——是你自己。


想著依賴什麼是很驚險的想法,
自己才是自己皈依處
——那是你內在的空明狀態。


是自己的囚徒,還得自己去釋放。
當意識到不自在的時候,你便有了自在。


希臘特菲爾神廟門上有一句名言:
認識你自己!


讓我們以生命之火點燃自己,
去找回失落已久的自我。
重新認識之後,在人生的大曠野中,
確立屬於自己的品質與風格。
施以合體的心理引導,臥則高枕無憂,
立則挺拔偉岸,行則昂頭走自己的路,
隨別人怎麼說。


沒聽說:
“芭蕉葉上無愁雨,只是聽時人斷腸?”
沒聽說:
“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古詩也這樣說: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什麼才是我們生存方糖的源頭活水?


懂得愛、愛人、自愛的心,就是那半畝方塘。
敢愛、敢恨,從容淡定的真性情
就是那源頭活水。
把自己還給自己,這才是正確的生存姿態。
這樣的人生才算是——痛快的人生。


歌名:《心鎖》
女:我坐在你身旁 也許你的心已經鎖上
不管未來怎樣 絕口不提過去的傷
男:你看到希望 卻不懂我昨天的迷茫
想把昨天遺忘 不想承諾得那麽牽強
合:我不知道 真的不知道我有多麽堅強
女:我沒你想的堅強
合:我不敢看 真的不敢看你深情的目光
男:不想停留這地方 不敢把你放心上
女:我懂你不是不想 是舊傷讓你把心鎖上
男:不是不把你放心上 痛了的心不知往哪裏藏
女:給我一段時光 讓我為你療傷
合:給我一段時光 讓我看到希望
讓我們學會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2125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